2006/10/22

Harmony

今天去刚解封不久的Wikipedia查了下Apache Harmony词条,发现不少有趣的东西,wiki真是好东西啊,感觉上面的文章很有技术含量,每次过来查一个东西,都能链出很多有趣的东西,很打法时间,虽然实习后一直觉得时间不够用,好多东西要学啊 :(

首先是Geir Magnusson同学的豪言壮语:“Harmony - The question of compatible open source isn't "whether", but when!” 相当有气势,虽然有模仿之嫌 :)

其次,了解了Harmony还有个前辈,就是GNU Classpath。就目前来说,这个老前辈仍然是the more advanced Java-classes,Harmony类库的实现率依然比GNU Classpath要低 (94% versus 99% as of October 2006),而且testcase覆盖率也没有Classpath广泛。既然如此,Harmony还有存在的必要吗?这又引发了大讨论(可惜我没赶上),最关键的还是licence的问题,高举自由大旗的GPL和更具商业价值的ASF两个Licece的不兼容,导致了Harmony另起炉灶,不得不重复发明轮子(这个轮子可不小 -__-)。与Classpath从一开始就是以patch by patch的开发方式不同的是,Harmony的大量初期代码是由几个商业公司直接contribute出来的。正是因为有了Intel和IBM两个巨头的支持,Harmony发展相当迅速, “Now Harmony is the new kid. But it seems that it grows harder then GNU Classpath...”,不过作为商业实现,开源实现和自由实现都有各自的前途。“There is room for everyone, Sun, FSF, ASF in the Java space. The assumption that GNU Classpath loses because Harmony gains contributions, or vice versa, is flawed, imho.”

争议的结论是,"more free software is not a problem." 孰优孰劣,一言难以毕之,但无论如何,百家争鸣要比独尊儒术要好的多,谁会信Sun“担心分支而不开源”的鬼话,无非是想把持java的发展,可惜自家的孩子别人养的胖,斗不过有钱的主啊。终于在这几个项目的压力下,Sun也耐不住要开源了,对于众多java开发者来说,这无疑是好消息,虽然还要再等上一段时间,but sooner is better than later.

还发现了一个看mailing list的好站gmane,最近在做Selfhost,哦,错了,Tim同学严厉的纠正了我们,应该叫Application running云云,总之,需要订阅其他ASF项目的dev mailing list,订阅前的信件都无法查看,很麻烦。这个网站支持多种查看方式,内容不会过期,并且无需订阅即可发帖(需要服务器支持,我没试过),当你只是偶尔需要查看多个mailing lists时,阅读就相当方便了,省去了逐个订阅的麻烦。这个是Harmony的mailing list地址,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讨论: 上面还有学多各式各样的mailing list可以查阅,不错。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反对专业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