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4

Richard Stallman和自由软件运动

Richard Stallman和自由软件运动

一场战争,为了自由的战争,可惜我们国人只能作为看客。又能如何呢,天大地大,吃饱最大!你不能指望饥不裹腹民众去追求什么自由。激进和保守之争,实用才是王道。商业公司之余利益的敏感,更甚鲨鱼之于血腥,开源软件就是自由软件与专有软件妥协的产物。Eric Raymand这个“叛徒”的所作所为可能与自由的初衷有所背离,但他是不是在摸索通往自由路上必经的初级阶段?谁知道呢……

三大阵营



自由之神——Richard Stallman


Richard Stallman分析自由软件和开源软件的区别:
自由软件和开源软件都是计算机软件,但是,从哲学角度看自由软件和开源软件是非常不同的。它们基于不同的价值观。自由软件关注自由和社团,是一场道德运动,要求我们尊重每个人使用计算机的自由,不能让人们成为被殖民者,因此自由软件涉及到对/错的问题。而开源软件的哲学并不涉及到对与错,它仅仅是一个实用的价值观,这种哲学认为,他们有一个开发的模式,如果你按照这个开发模式来工作的话,就会得到一个高质量的软件。

没有评论: